English

图书、网站、学具“三环连动”方案实施

专家联手打造素质教育实践模式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趋成熟的素质教育理论呼唤与之匹配的实践模式,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所和恩哺动力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家们提出了图书、网站、学具“三环连动”的操作方案,探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途径。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所一直跟踪素质教育的进展,实施相关研究。研究所的钟启泉、高文等一批专家认为,目前,素质教育理念已经确立,素质教育理论日趋成熟,素质教育的实践却明显滞后,从而影响了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缺乏与理论相匹配、操作性强的实践模式;作为一家新型教育产业公司,“恩哺动力”中不少人曾经留学,他们把中国素质教育放到国际背景中比较之后提出,实践模式的缺乏不仅影响到学校中素质教育的具体实施,也影响到家庭和社会的切实参与,对素质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全社会协力推进形成了阻碍。共同的观点使教育家和企业家开始了合作研究,联手打造出图书、网站、学具“三环连动”的素质教育实践方案。

专家们介绍说,图书、网站、学具“三环连动”具体为:运用图书读物发掘学生的潜在智能,运用网站让学生体验生活,运用益智学具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有识、有趣、有益的课外学习环境,促进学生数理逻辑能力、空间知觉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形式上,“三环连动”将学生的内部认知、外部操作以及信息搜索与加工活动结合起来,几乎覆盖了所有符合中小学生特点的学习方式;在内容上,“三环连动”涵盖了与学生身心发展关系密切的自然、历史、家庭、社会、价值观等方面的核心知识。

目前,“三环连动”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系列图书《成功快乐宝典》正在连续出版;教育网络顺利开通,益智学具投产在即;全国100多所学校将陆续加入“三环连动”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